English

H管理理论:一种新管理思想的探索

2000-05-16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在管理理论中,对“人”的管理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。七十年代以来,人们已将“人事管理”逐步转变为“人力资源管理”。对于人力资源管理,人们根据对人性的不同认识,创造了不同的管理理论。近代西方对人的管理理论,均建立在对人性的假设基础之上。美国心理学家麦克雷戈在他1960年撰写的《企业中的人的方面》一书中,归纳了两种对立的管理理论,即X理论和Y理论。X理论对“经济人”人性假设进行了概括,Y理论对“自我实现的人”人性假设进行概括。此外,还有“社会人”的人性假设和“复杂人”的人性假设等。不同的人性假设,提出了不同的管理模式和方法。

姜祖桐在《H管理理论》一书中,通过对人性的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分析,归纳了人格表现形态和人格表现行为的要素,提出了人类人格系统,以充分发挥人的潜能。作者之所以称为H管理理论,是因为“H”是英文词汇“Human”(人性)词汇的字头,它代表本理论按人的自然和社会属性原则,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一种理论观点。作者在书中还试图把我国的古代典籍《易经》和当前先进的国外管理经验结合起来,探讨新的管理思想。

对于H管理理论的提出,学者们的看法不一。但在由中国易学研究院主办的“易学与管理思想讨论会”上的管理学界的大多数专家认为,该书能将传统文化与现代西方的管理科学相结合,应该说是一种有益的尝试。不过一些专家也指出,虽然这是一本建立在实践经验上而写成的书,但它还只是停留在管理心理学的理论层面。在这本书中,《易经》学说与管理科学结合的论述,尚有值得商榷和探讨的地方。而且H管理理论本身,还缺乏一定的系统性和实践性,现在只能将其称之为假说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